Skip to main content

[鄧雨賢] 1933 望春風


鄧雨賢畢生創作近百首曲目,被譽為「台灣歌謠之父」與「台灣民謠之父」。
代表作有〈雨夜花〉、〈望春風〉、〈月夜愁〉、〈四季紅〉,合稱「四月望雨」。
〈望春風〉由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當紅歌星純純(劉清香)演唱,推出後大受歡迎,接著發展劇情製作成戲劇唱片。
1938年第一映畫製作所推出同名電影,是當時臺灣本土電影圈的重要製作。
由於皇民化運動展開,臺灣總督府限制台語歌曲發展,望春風被改成號召前往滿州開發的軍歌〈大地在召喚〉(大地は招く),於廣播媒體、學校教育強力推廣,成為戰期成長的臺灣人普遍的音樂記憶。
戰後,〈望春風〉回復台語歌的風貌,持續被翻唱或改編重唱,逐漸成為台灣代表性的名歌。

鳳飛飛《望春風》









作詞:李臨秋 Lí Lîm-tshiu

作曲:鄧雨賢Tīng Ú-hiân

原唱:純純 Sûn-sûn(本名:劉清香Lâu Tshing-hiong, 1914-1943)

---------------------------------------------------------------

獨夜無伴守燈下

to̍k-iā bô phuānn siú ting-ē

清風對面吹

tshing-hong tuì-bīn tshe

十七八未出嫁

tsa̍p-tshit-pueh bē tshut-kè

見著少年家

kìnn-tio̍h siàu-liân-ke

果然標緻面肉白

kó-jiân piau-tì bīn-bah pe̍h

誰家人子弟

tsuî ke lâng tsú-tē

想欲問伊驚歹勢

siūnn-bueh mn̄g i kiann pháinn-sè

心內彈琵琶

sim-lāi tuânn pî-pê

.

想欲郎君做翁婿

siūnn-bueh lông-kun tsò ang-sài

意愛在心內

ì-ài tsāi sim-lāi

等何時君來採

tán hô-sî kun lâi tshái

青春花當開

tshing-tshun hua tng khai

有聽外口有人來

ū thiann guā-kháu ū-lâng lâi

開門共伊看覓

khui-mn̂g kā i khuànn-māi

月老笑阮戇大呆

gua̍t-ló tshiò gún gōng-tuā-tai

予風騙毋知

hōo hong phiàn m̄-tsai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Dschinghis Khan Ole-Ole

歌詞 在一個寂靜的夏夜裡 一顆星星被燒毀 在這片土地上你屏住了呼吸 一會兒 一支蠟燭在夜間燃燒 空氣甜美而沉重 消息傳遍了城市和鄉村 他的心臟不再跳動 他們都來了 對他 In der stille einer sommernacht Da ist ein stern vergluht Und I'm land hielt man den atem an Fur einen augenblick Eine kerze hat die nacht verbrannt Die luft war suss und schwer Und die botschaft flog durch stadt und land Sein herz, das schlagt nicht mehr Und alle kamen sie Zu ihm

Theme de Jeanne ~ by Vladimir Cosma

Beth - Kiss

Beth - Kiss Lyrics: Beth, I hear you callin' But I can't come home right now Me and the boys are playin' And we just can't find the sound Just a few more hours And I'll be right home to you I think I hear them callin' Oh Beth, what can I do? Beth, what can I do? You say you feel so empty That our house just ain't a home And I'm always somewhere else And you're always there alone Just a few more hours And I'll be right home to you I think I hear them callin' Oh Beth, what can I do? Beth, what can I do? Beth, I know you're lonely And I hope you'll be alright 'Cause me and the boys will be playin' All night, all night

胖虎 - 白月光與朱砂痣「白月光在照耀,你才想起她的好」【動態歌詞/pīn yīn gē cí】

胖虎 - 白月光與朱砂痣「白月光在照耀,你才想起她的好」 作詞:黃千芊/王佳瀅 作曲:黃千芊/田桂宇 制作人:田桂宇 編曲:趙鵬/楊爽 和聲:夏初安 混音:張鳴利 出品發行:創際音樂

電影 東邪西毒 配樂 - 摯愛